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

德文部落之旅 簡單、真誠最迷人

──迷人不只是咖啡香,更在於部落的簡單、真誠
發佈者:小彭

  「餘音繞樑,三日不絕」,而我,腦袋中盤旋的盡是在德文部落的點點滴滴,即便離開部落已經一個星期了。難忘的不只是手炒咖啡豆的動人香醇,雖然在德文,我喝到了最好的咖啡;難忘的也不只有部落媽媽為我們準備的美食,雖然在德文,我吃到了最好吃的烤地瓜、最好喝的南瓜咖啡湯、以及到現在還念念不忘的高麗菜炒芋頭粉。最令我難忘的是部落裡老老少少那種誠懇的態度,讓我們有回家的感覺;最令我難忘的是部落裡大家對於生活的樂天,讓我充分見識到生活可以這麼簡單、這麼輕鬆,就在德文部落,我看到了一種簡單生活的美麗與快樂。

 

  比如說,VuVu(希望沒有記錯原住民語)就是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人。第一次見到VuVu是在第一天下午準備烤地瓜的時候,因為這種烤地瓜的方式很特別,就連常常造訪德文的小仙鶴也沒見過,部落請出耆老(就是VuVu)為我們示範。只見VuVu早就為我們挖好了一個坑並準備好了柴火,然後很堅持要為準備他認應該要有的葉子,目的就希望讓我們看到部落真正的火烤方式,看著VuVu專注而沈靜的臉,讓人充份感受到部落裡待客的熱情。甚至在烤完地瓜、玉米之後,我們請VuVu一請享用時,VuVu也不肯,最後也只拿了一個地瓜而已,也許在他心中要把最好的留給客人吧!其實這樣的想法,不只VuVu有而已,部落其他的人也是如此,所以用餐時,即便老師一直叫包大哥等人來一起用餐,但他們還是都沒有加入,真的是太客氣了。難怪在第二天的時候,有同學說感覺好像回到了家裡,已經不想走了。

 

(VuVu努力的調整石塊,以便放入地瓜與玉米)

 

(雜貨店在編織的INA)

 

(包大哥的岳母為趙媽編織花環,後面的穿粉紅色上衣的是包大哥的太太,有在教堂禮拜後教小朋友母語)

 

  但真正讓我心生嚮往是德文部落呈現出來的一種簡單、輕鬆的的生活氣氛(或態度)。這種態度從在部落入口的部落國王(他堅持說頭目是烏合之眾的頭頭,部落可是完整的一個小國家,所以不能叫他頭目)的簡介開始,他說部落在山上的坡地種小米、種芋頭,是因為這樣就不用彎腰,不然像漢人在平地種稻都要彎腰,很累的。我想這就是一種接受自然環境的知命態度。

 

  另外,就像VuVu:在經過包大哥與小仙鶴的介紹之後,我才了解VuVu的生活很簡單,最具體的就展現在吃,他們說VuVu可以只吃香蕉當一餐,而且是連續幾過個月的吃,他可以把香蕉煮熟放在冰箱儲存很久。其實不只有姆姆,部落裡都有尊重食物的好習慣,就拿芋頭來說,他們也會把芋頭烘乾磨粉,如此就可以放很久都不會壞。想想我們在山下,還常常為了吃什麼在煩惱,部落裡的生活是有什麼就吃什麼,這些都是老天的恩賜,不可以浪費。不只是吃,部落的娛樂是簡單而富有趣味的。就在我們邊烤肉邊吃晚餐的時候,旁邊部落裡的小孩就在一旁唱歌跳舞,大人則是在一旁聊天,一切看起來就是如此安詳而有興味,比起窩在沙發中漫無目的的轉台,實在有趣多了。更讓我覺有趣的是,包大哥說在我們來的前一週有颱風,部落裡的老人家說正好可以去建部落入口的石板屋,真是可愛的老人家。

 

(圖片說明:左上是奇那富CINAVU,我不太會分奇那富和阿拜,反正就是好吃;右上是加了紅藜的米飯,吃起很香,別有一番風味,沒一會就被盛光了;左中是包大哥的岳母示範做阿拜,晚餐要吃的人可要自己做啊;右中,就是我啦,至少我晚餐可以吃阿拜了;下面兩道是很難吃到的佳餚,左邊是蝸牛肉,要吃可要手腳快,右邊是包大哥的創意菜,小米PIZZA,一樣只有好吃可以形容)

 

  當然,一切的美好,還是會有人迷惘,尤其是在部落外社會的干擾,或是一些經濟上的壓力,在在都會讓部落裡有人會有所遲疑,就像雜貨店的老闆就有這樣的疑惑。一方面希望有遊客來部落,增加部落的收入,但一方面又不確定部落是否能吸引遊客,也怕太多遊客破壞了部落的環境。說真的,不要迷惘,你們對於生活的樂天,對於客人的熱情,是你們最大的資產,只要保有這份態度,一定會有很多人被吸引的。在我心中,你們就是台灣的快樂國,讓我不必到不丹也能體會簡單生活所帶來的快樂。

 

  我期待下一次的造訪,期待每年深秋的回家之旅,快樂的德文,好客的德文,我永遠不會忘記。

 

沒有留言: